无形资产十大平台
活动信息 > 详情

应将无形资产管理上升为国家战略

发布日期:2020-09-21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著作权、专利权、专有技术、技能经验、品牌、商业信誉、文化创意、观念产品等无形资产的增值,已经成为财富创造、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关键要素,当前应将无形资产经营管理上升为国家战略。

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提高了无形资产的价值

  经济全球化使无形资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商业信誉、企业知名度、客户关系网等无形资产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经济全球化导致财产组织形式的多样化和市场机制渗透力的增强,使财产转化为资本达到空前程度,无形资产作为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带来有形价值的重要源泉;经济全球化提高了国际社会的消费需求,加速了品牌价值等无形资产在全球扩张。品牌商品提供给消费者的不仅是实用价值,而且也包括精神文化价值,提供给社会的是企业科学管理、技术创新、卓越品质等良好形象,这些无形资产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资源。

  科技进步推动产学研更加紧密地结合,促进了无形资产在经济发展中功能的发挥,突出表现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生产方式转型和个性化消费模式的兴起,对商品品质、规格、样式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使得人力资本、技术专利等无形资产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知识更新和传播速度的加快,亦使无形资产在经济要素中的地位明显上升。知识、技术承载者已经成为最有价值的财产形式。谷歌、微软、阿里巴巴的成功,更多地依赖于强大的人力资源能力、对知识的深度创造及科学知识成功运用。无形资产正通过市场显示出独特的价值和难以估价的力量。

调结构转方式需从无形资产经营中获取新动力

  调结构转方式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等无形资产的长期积累。与经济结构调整相适应,科技管理应由重引进技术和重硬件购置转向创新能力培育和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更加注重技术积累并将研究开发延伸到产业化全过程,全力推进技术与经济的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有形资产和无形资源的综合效益。格力拥有的6000多项专利,华为跻身全球电信设备制造领域第二位,依靠的不仅仅是硬技术,对消费者的尊重、企业的良好愿景和长期的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是更重要的成功因素。

  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既需要硬件要素的支持,又需要从企业精神等无形资产经营中获取新动力。我国企业应进一步强化参与国际竞争的勇气,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建立高远的战略目标,建设强大的人力资源能力,确立技术上的自信,努力攻克产业关键技术及核心零部件生产。同时将创新着力点向设计、研发、品牌经营、销售网络营造、产业链管理等环节逐步延伸,努力实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双跨越。

创新驱动需要无形资产核心要素建设作为有效支撑

  调结构、转方式的根本出路在于技术创新,而持续的创新驱动依赖于有形和无形资产的核心要素建设。当前应高度重视无形资产核心要素的培育,将无形资产管理体系的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高度重视专利技术、特殊技能、独特经验的管理并形成系统战略。当前应高度重视承载于技术人员身上的特殊技能和独特经验的开发,强化那些难以格式化、实体化的技能、技巧、诀窍等隐性知识的管理和保护,更加关注组织或团队内学风、信念、洞察力、价值观等精神文化要素的凝炼,使“西南联大效应”和“两弹一星”精神得以传承和发扬。努力使专利技术的保护及应用、隐性知识的开发和利用、精神文化软实力的强化与建设结合起来,形成无形资产管理的系统战略。

  以全新思路推进知识创新和知识管理机制的优化。知识创新是复杂的精神性生产活动,是技术创新的基础、管理创新的前提以及人力资本创新的根本。通过提高知识生产、传播、转化和应用程度,可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柳传志和联想、马云和阿里巴巴极具示范意义,电影《阿凡达》带来的票房收入和所揭示的道理也值得研究。当前应着力加强知识交流共享平台、数据沟通网络、电子讨论系统等知识传播系统建设,促进知识和技术等无形要素的积累,以期在不远的将来厚积薄发,真正实现以知识和技术的力量推进产业结构升级。

  以系列技术的深度开发和综合应用打造独特竞争优势。以无形资产核心要素的积累推动技术创新,要高度重视在系列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中培育创新团队,努力在自身最擅长的领域内做精做强。同时围绕核心技术开发系列技术,延长技术链和产品链,使科研团队具备持续开发能力,使单一技术优势转化为系统的人力资本优势,为国家软硬实力建设奠定可靠基础。

以无形资产经营战略的升级打造国家软实力

  以财富观的转变增强无形资产经营意识。要把知识创造和技术开发当作最根本的经济活动来经营,全力推进品牌塑造等无形资产向有形价值的转化。像乔布斯和苹果、盖茨和微软那样实施技术领先战略,以软实力建设强化国家核心竞争力。

  以知识产权管理与品牌创新的有机结合推进无形资产经营战略升级。完善知识产权竞争战略,将专利保护、技术创新及品牌创新结合起来。以无形资产运营模式探索、开发方式选择、评估体系完善和组合策略选取等方面的优化推进无形资产经营战略升级。

  以对无形资产评估的深入研究提高其开发运营水平。在注重企业独特经验、生产技巧、商业信誉等软实力培育的同时,还应充分挖掘其潜在价值物化的实现形式,以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推动无形资产评估的逐步完善,努力扩大交易范围和交易种类,探索新的交易形式。通过提高无形资产的资本化程度和开发运营水平,打造企业的产品优势和行业的竞争优势,以更多的知名品牌提高国家软实力。

  (作者系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