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资产十大平台
活动信息 > 详情

“知识产权创意壹号”信托产品发行暨中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专项奖补资金发放仪式在郑州举行

发布日期:2020-08-29


  近日,“知识产权创意壹号”信托产品发行暨中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专项奖补资金发放仪式在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举行。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河南省市知识产权局促进处处长吕胜江,协调管理处处长王海英,郑州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副主任陈俊强,中共郑州市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中共郑州市金水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曹可艳,金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赵高翔,金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李国强,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张迎军、家族与慈善办公室总经理张永出席活动。创意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爱辉主持活动。



  会上,河南省首支知识产权创意信托产品“知识产权创意壹号”正式发行。河南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中共郑州市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郑州市知识产权维权中心副主任陈俊强、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张迎军、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家族与慈善办公室总经理张永为5家园区企业发放信托贷款。郑州大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珂代表企业发言。



  同时,还举行了中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专项资金奖补发放仪式。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运泽介绍了中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的有关运营情况。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中共郑州市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郑州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副主任陈俊强、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处处长王海英为获得奖补的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及分析评议机构、知识产权运营联盟牵头组建单位及知识产权产业化运营企业发放专项奖补资金,共发放资金249万元。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在讲话中指出,知识产权运营工作作为连接知识产权与金融、产业的桥梁和纽带,主要是为了解决知识产权商品化、产业化的问题,是知识产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所在。早在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与财政部门联手,以市场化方式促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工作,在全国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城市试点,并布局了一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运营平台。2017年,郑州市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并获中央财政2亿元的资金支持,目前已经成功通过了第三方中期绩效评价验收;今年洛阳市也成功获批第4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此外,中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郑州)交易运营试点平台也先后获批。在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方面,河南省管理和使用首支规模为3亿元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目前已累计储备项目15个,完成了首笔对外投资;指导郑州市成立了两支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目前均即将投入运营;印发《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方案》,确定河南科技大学等5家高校为2019年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建设试点单位;持续推进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开展质押融资巡讲活动,促进银企对接,2019年全省实现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38.7亿元,融资项目207项;确定了18个省级专利导航实验区和5个专利导航实验区培育对象,目前已完成产业规划类项目9项,企业运营类项目10余项。


  刘怀章表示,下一步,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完善全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推动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加快运行,全面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加强省级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的指导,同时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模式的创新,着力培育一批有活力、综合性、高端化的知识产权运营企业和平台,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和全省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据悉,中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受原郑州市知识产权局的委托,于2019年3月开始建设,郑州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4500万元,金水区配套投入8000余万元。“知识产权创意壹号”由中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发起,是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模式,以产业引导为目的,用实际行动缓解富含知识产权的优质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努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投资环境的重要举措。(本报记者 李铎)